Sunday, June 17, 2007

粤剧

孩时妈总在做饭时扭开收音机听粤剧,偶尔哼上两句。当时觉得这戏曲就是嘈,千篇一律。时代转移,现时空气播送的尽是流行曲,皆因粤剧捧场者越是见少。

今天上网看到了这熟悉的名字-
唐涤生,察看了他的资料。原来他对粤剧影响重大,可惜在四十三岁就逝世了。我只对两段粤剧有兴趣-《帝女花之香夭》以及《紫钗记之剑合钗圆》。曲词皆佳不落俗套。

《帝女花之香夭》


女:落花滿天蔽月光 借一杯附薦鳳台上
帝女花帶淚上香 願喪生回謝爹娘
偷偷看 偷偷望 佢帶淚帶淚暗悲傷
我半帶驚惶 怕駙馬惜鸞鳳配
不甘殉愛伴我臨泉壤
男:寸心盼望能同合葬 鴛鴦侶相偎傍
泉台上再設新房
地府陰司裡再覓那平陽門巷
女:唉惜花者甘殉葬
花燭夜 難為駙馬飲砒霜
男:江山悲災劫 感先帝恩千丈
與妻雙雙叩問帝安
女:唉盼得花燭共諧白髮
誰個願看花燭翻血浪
唉我誤君累你同埋蒘網
好應盡禮揖花燭深深拜
再合巹交杯墓穴作新房
待千秋歌讚註駙馬在靈牌上
男:將柳蔭當做芙蓉帳 
明朝駙馬看新娘
夜半挑燈有心作窺妝
女:地老天荒情鳳永配痴凰
願與夫婿共拜相交杯舉案
男:遞過金杯慢咽輕嘗
將砒霜帶淚放落葡萄上
女:合歡與君醉夢鄉
男:碰杯共到夜台上
女:百花冠替代殮裝
男:駙馬珈墳墓收藏
女:相擁抱
男:相偎傍
合:雙枝有樹透露帝女香
男:帝女花
女:長伴有心郎
合:夫妻死去与樹也同模樣

《紫钗记之剑合钗圆》

李益:雾月夜抱泣落红,险些破碎了灯钗梦。唤魂句,频频唤句卿须记取再重逢。叹病染芳躯不禁摇动,重似望夫山半崎带病容。千般话犹在未语中,心惊燕好皆变空。
(喊白)小玉妻。
小玉:处处仙音飘飘送,暗惊夜台露冻。雠共怨待向阴司控。听风吹翠竹,昏灯照影印廉拢。
(序白)雾夜少东风,是谁个扶飞柳絮,
李益:是十郎扶你,
小玉:生不如死,何用李君关注。
李益:愿天折李十郎,休使爱妻多病痛。
(序白)剑合钗圆,有生一日都望一日呀,
(续唱)并头莲亦有根基种,权势尽看轻只知爱情重,与你做过夫妻胜梁鸿。
小玉:坟墓里可尽失相思痛,憎哭声,喊声将霍小玉叫回俗世中。
(序白)生生生,我虽生何所用呢,
(续唱)你再配了丹山凤。把白玉箫再弄。则怕你红啼绿怨,由来旧爱新欢两边也难容。祝君再结鸳鸯梦。我愿乞半穴坟,珊珊瘦骨归墓冢。
李益:云罩月更迷濛,是谁个误泄风声播送,瑶台未有奇逢。
小玉:你既非负心,胜业坊与太尉府只是一街之隔,你胡不归来。
李益:泪穷力竭严如落网归鸦困身有玉笼,一朝翅折了怎生飞动。
小玉:谁信你,想你见我变卖头上紫钗,已知我今非昔比,我想那卢家小姐,
(接唱)佢在你乘龙日半绕盘龙髻,插玉燕钗腰肢款摆上画阁中,投怀向君弄髻描容,佢斜泛眼波,微露笑窝,将君轻轻碰。指玉燕珠钗不惜金买来耀吓威风。
(白)你又可知新人髻上钗,会向旧人心上刺。
李益:郎未变爱,针锋相迫刺郎未免阴功。
小玉:我典珠卖钗,以身待君,盼君望君,醉君梦君,你到今竟再婚折害侬。
李益:盟誓永珍重。我未负你恩义隆。枕边爱有千斤重。大丈夫处世做人,应知爱妻兼尽忠。
小玉:真既,(接唱)既尽爱何以未洁身自重。
李益:咪再错翻醋雨酸风,当知衷心隐痛。
小玉:侯氏报消息那有不忠。
李益:经拒婚摧恶梦。
小玉:未信君你入赘绣阁,敢拒附凤与攀龙。
李益:十郎未惯同床异梦,更忆小玉恩深重。
小玉:柳底问有摺摺薰风,且听君将在颂。
李益:日挂中天格外红,月缺终须有弥缝。
(序白)千差万错,错在我吹台赋诗,有不上望京楼之句,
(续唱)佢便借诗中意谣言惑众,有心逼我乘龙。玉燕钗又再相逢,我誓死不向遣贵附从,吞钗拒婚拚命送。
小玉: 十郎十郎, 你可曾為我吞釵拒婚, 不慕權貴.十郎, 若是真情以釵還我, 自釵燕失春風, 憔悴不出眾,我再將紫釵弄漸露笑容, 玉潔冰清那許有裂縫, 今宵壓髻有紫釵用.